活動緣起
本次活動以「科技、學習力」為主軸,從學生出發,引導其規劃執行,實現學習目標,更符應教學成效。臺南市整合國小、國中、高中各教育階段之優質校本課程與典範教師教學示例為目標,辦理本次課程聯展,期待藉由觀摩各學習階段之課程與教學,從中習得彼此長處,更運用科技載具引導學生規劃學習歷程,教師從中掌握學習成效,以落實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領綱「自動好」之精神與內涵,更呈現臺南市致力連貫國民教育各階段的努力。
連結「2019關鍵對話」主題,臺南市盤點新課綱的準備情況及執行實質配套措施,立基於之前的紮實準備,即使今年發生重大衝擊事件,更能轉型教學模式,展現真正教育軟實力。教師及學生是主體,運用科技網絡,不受限教育場域,學習無所不在,發展出多個學習時空,並在教師引導下,啟發學生自學力,連結個人與世界無限開展。
計畫目標
一、分享各校課程之發展歷程,藉以提升教師課程設計能力。
二、促進臺南教師使用、運用科技的能力。
三、亮點教師分享教學策略或應用科技載具,實現停課不停學,教學場域不受限,教師學生即教育主體之真諦。
四、邀請學生展現學習成果,呈現教育的各種樣貌。
活動日程
一、專題講座:109年5月9日(星期六)邀請唐鳳政務委員,主題:臺灣社會創新發展趨勢-對教育的啟示(註1)。
二、說課:109年5月9日(星期六)匯集國小、國中、高中各學習階段共60名亮點教師說課,採全線上直播觀看。
三、賞課:學校特色課程展,除線上展示外,亦將於5至7月臺南各地展示。
四、觀課:109年4至7月國小、國中、高中國教輔導團員於所在學校公開授課,因應疫情,不開放校外人士入班。已請授課教師錄製10至20分鐘以內影片,簡要介紹課程及師生互動,敬請線上觀看。
註1:配合防疫,與會貴賓由本市邀請,預計60-80名(含提問學生)。
活動流程
109年5月9日(星期六)大會流程表
時間 活動內容 場地 主持/講座/工作團隊
08:30-09:00 報到 臺南一中 特色教學展示廳
(全程線上直播)
開幕及專題講座直播
服務團隊
09:00-09:30 開幕致詞及合照 教育部潘文忠部長
臺南市黃偉哲市長
臺南市教育局鄭新輝局長
唐鳳政務委員
09:30-11:00 專題講座:
臺灣社會創新發展趨勢-對教育的啟示
主持:鄭新輝局長
講師:唐鳳政務委員
11:10-12:10 分學科領域線上直播說課 各校直播場地 60門國小、國中及高中課程
12:10- 課程博覽會閉幕 服務團隊
活動海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