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緣起
因應新課綱逐年實施,2019年關鍵對話啟動全臺首學課程博覽會元年,盤點臺南市的教育資源且促進中央與地方、行政與教學、教師與家長學生之間的對話。2020年我們經歷了一場變動,疫情的突然侵襲讓我們的日常生活迥異以往,全世界僅有六個國家未停課,面臨隨時停課停學的威脅,臺南轉型教學模式,展現真正教育軟實力,鼓勵教師及學生運用科技網絡,不受限教育場域,啟發學生自學力,連結個人與世界無限開展,這是去年的博覽會主題「科技·學習力」。
今年2021全臺首學課程博覽會延續以往基礎,「期待透過創新、想像與實踐,指向讓世界更美好的教育目標」。
站穩自己的腳步,迎向世界,走向未來,臺灣可以更驕傲,臺南以立足臺灣放眼天下的胸襟,已擘劃方向,培育未來主人翁全球溝通力與問題解決力,由各級學校培育學生想像力、創造力,從課程中延伸至社會環境,發現問題、思考解決之道,以生活實踐轉化為強大行動力,讓世界及未來變得更美好。本次課程聯展,也期待藉由觀摩各學習階段之課程與教學,從中習得彼此長處,呈現臺南市致力連貫國民教育各階段的努力。
計畫目標
一、分享各校課程之發展歷程,藉以提升教師課程設計能力。
二、亮點教師分享教學策略或應用科技載具,教學場域不受限,活化教學工具。
三、邀請學生展現學習成果,呈現教育的各種樣貌。
四、促進學生發現問題、解決問題能力,從所在地區出發,進而關注全球議題。
活動日程
一、專題講座:110年4月24日(星期六)邀請陳建仁前副總統,主題:立足臺灣‧放眼天下-教育人應有的國際思維(註)。
二、教學互動:110年4月24日(星期六)邀請本市各級學校設置超過60個攤位,展示各項教學成果,並邀請教師及學生解說。
三、學生發表:110年4月24日(星期六)邀請本市各級學校學生進行成果發表主題有探究與實作、英文表達力、校訂專題、自主學習…等。
四、線上直播說課:110 年 4 月 24 日(星期六)匯集國小、國中、高中各學習階段共 40名亮點教師說課,採全線上直播觀看。
五、現場說課:110 年 4 月 24 日(星期六)亮點教師於台南女中各教室現場說課。
六、賞課:學校特色課程展,除活動當日現場及線上展示外,亦將於 5 至 7 月臺南各地展示。
七、觀課:由本市國小、國中、高中國教輔導團員於所在學校公開授課。已請授課教師錄製 10 至 20 分鐘以內影片,簡要介紹課程及師生互動,敬請線上觀看。
為鼓勵學生、家長與教師參與,當日舉辦集章活動,教學互動、易拉展賞課一個攤位集章一點。學生發表每場次可集 10 個章、亮點教師現場說課可集 20 個章,前 888 位集滿 20 個章可換取在地農產品鳳梨一顆。
20 個集章卡並拍照打卡公開分享,即可參與抽獎活動,備有行動載具提供抽獎,得獎者須現場領獎,唱名三次不在場,即為放棄。
註:本市所屬學校所屬教職員與學生家長,報名開放500人參加,請至下方活動流程中點選報名。如疫情變化,參與開幕來賓由本市另行邀請,預計60-80名(含學生)。
活動流程
110年4月24日(星期六)大會流程表
時間 活動內容 場地 主持/講座/工作團隊
08:30-09:00 報到 臺南女中 活動中心
(全程線上直播)
【註1】
服務團隊
09:00-09:30 開幕致詞及合照 陳前副總統建仁
潘部長文忠
黃市長偉哲
彭署長富源
鄭局長新輝
09:30-11:00 名家講座:
立足臺灣‧放眼天下-教育人應有的國際思維(需報名)
陳前副總統建仁
11:00-12:00 線上直播說課:40位小中高亮點教師 各直播場地
【註2】
亮點教師
11:00-15:45 教學互動:62攤 展課:小中高70校展出特色課程易拉展 臺南女中
活動中心
各攤位教師或學生解說
13:30-15:30
亮點教師「現場說課」(需報名)
臺南女中寰宇教室、高一、高二教室
【註3】
亮點教師
11:00-12:00
13:20-14:20
14:30-15:30
學生發表:有15組小中高學生現場短講,每組8-10分鐘,另有多組以錄製影片播放(需報名)
臺南女中
自強樓2樓
會議室
【註4】
主持人 發表學生
15:45
集章活動截止
兌換/上傳照片區 工作團隊
16:00-16:30
閉幕與抽獎活動
活動中心 工作團隊
【註1】現場參與:可取得2小時研習時數;線上參與:於網路專區填寫線上表單,完成2題事實性問題與100字心得回饋者(需於當日13:00前完成),核給2個小時研習時數。
【註2】課程結束後於網路專區填寫線上表單,完成100字心得回饋者(需於當日13:00前完成),核給1個小時研習時數。
【註3】完成課程可取得2小時研習時數。
【註4】一個場地進行3個場次共計15組學生上台短講發表,每組8-10分鐘。完成一場次核予研習時數1小時。

活動海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