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發表

2021全臺首學課程博覽會-學生發表-場次一
2021全臺首學課程博覽會-學生發表-場次二
2021全臺首學課程博覽會-學生發表-場次三
發表流程
110年4月24日(星期六)學生發表流程表
場次 發表學生名單
第一場11:00~12:00 臺南女中/陳芃、吳宜臻/那一年,我們一起走過的學習歷程
大同國小/陳慧資、林思佳/老車站夢想行動家
民德國中/鄭宇翔、柯淯翔/脈動視界
聖功女中/許芮瑜、雷佳縈/英文表達力
臺南二中/林家恩/U質讀冊人
第二場13:20~14:20 南寧高中/林姵均、劉勁毅、鄧志翔/蠟燭燃燒實驗的真相
坔頭港國小/李威佑、徐驊佑/坔頭港庄頭的美好未來
延平國中/吳宗祐、蔡億柔/戶外遇見嗡嗡
宅港國小/陳思涵、李昕哲/宅港永續創遊藝 濕地導航翔國際
曾文家商/黃巧欣、簡孜聿、梁甄芳/ The Changes in Life After and Before Covid 19.
第三場14:30~15:30 大灣高中/王彥翔、郭昱伶/臺日國際交流線上課程選修心得
家齊高中/毛宣怡、侯季禎/女性是否因教育導致職場上的不平等
建功國小/吳涵語、吳佩霓、盧萱/黑琵創客新 漁鄉MAKER好行
崇明國中/蘇宥溱、梁家瑀/CLIL課程感想
南科實中/蘇柏彰、陳柏睿/基於美國STEAM教育的自主學習成果與歷程
學生簡介
臺南女中*陳芃、吳宜臻同學
那一年,我們一起走過的學習歷程
以「學習歷程」為主軸,涵括撰寫要點、製作原則、內在精神,以及思考過程,並具體分享做什麼?怎麼做?遇到的困難及如何克服?



指導老師:張珮娟老師
大同國小*陳慧資、林思佳同學
老車站夢想行動家
ㄧ群孩子勇敢追夢的故事,他們走出課堂、展開創意、付諸行動、與社區共好,翻轉社區老車站的夢想行動。



指導老師:李淑薇老師、郭人豪老師
民德國中*鄭宇翔、柯淯翔同學
脈動視界
民德國中『彈性課程-脈動視界』以身體活動為核心,整合知識、應用技能、擴展視野,領略課程感動力。



指導老師:許智翔老師、楊美芳老師
聖功女中*許芮瑜、雷佳縈同學
英文表達力
透過用英文介紹Bollywood, 學生將分享在準備過程中如何構思主題、統整資訊、連結段落(透過用英文介紹Bollywood, 學生將分享在準備過程中如何構思主題、統整資訊、連結段落(bridging)。



指導老師:郭書廷老師
臺南二中*林家恩同學
U質讀冊人
透過介紹整個課程之流程帶出在課間學習到的獨特技巧,並且闡述自身是如何完成一份有獨特性的學習歷程,透過不同的方式呈現在教授眼前。也介紹了自身學習歷程獨特之處如善用筆記法與簡潔易瞭的流程圖加強自身的獨特性。



指導老師:陳心慈老師
南寧高中*林姵均、劉勁毅、鄧志翔同學
蠟燭燃燒實驗的真相
本實驗探討蠟燭燃燒時二氧化碳受周遭環境溫度影響其位置變化的情形,以及蠟燭燭火的溫度高低是否影響水位升降。



指導老師:陳建良老師
坔頭港國小*李威佑、徐驊佑同學
坔頭港庄頭的美好未來
在純樸的坔頭港庄頭,有著三合院及綠意田園,那是美麗的家。在這次的發表裡,我們分享家鄉的美,也分享將生活機能便利帶入純樸家鄉的期待。



指導老師:許庭嘉老師、沈玟君老師
宅港國小*陳思涵、李昕哲同學
宅港永續創遊藝 濕地導航翔國際
宅港國小從在地創生的理念出發,規劃科技美學、濕地導航、青銀和睦、漁鄉國際四大課程,培育學生「MILkFISH」的核心素養。課程榮獲閱讀磐石獎及教學卓越評鑑特優。



指導老師:陳美惠老師、李冠賢老師
曾文家商*黃巧欣、簡孜聿、梁甄芳同學
The Changes in Life After and Before Covid 19
Covid19爆發前後對學校與家庭生活劇變,學生分享如何從零到有從製作簡報到全英文呈現的心路歷程。



指導老師:陳姸如老師
大灣高中*王彥翔、郭昱伶同學
臺日國際交流線上課程選修心得
大灣高中常與日本姊妹校進行交流。今年透過臺日老師們的努力,運用網路視訊科技的,開啟了一扇跨國、跨領域的學習交流之窗。



指導老師:鄭博仁老師、孔慶麗老師
家齊高中*毛宣怡、侯季禎同學
女性是否因教育導致職場上的不平等
臺灣雖然在學校教育上推動性別平等,但社會職場仍存在性別不平等現象,這促發我們在自主學習中,以此作為小論文議題探討的主軸。



指導老師:曾安琪老師、徐珮馨老師
建功國小*吳涵語、吳佩霓、盧萱同學
黑琵創客新 漁鄉MAKER好行
建功國小位在台灣本島最西端的學校,依節令化、在地化要素,發展出黑琵冬季課程、漁鄉夏季課程及兩條特色遊學路線。徜徉三千公頃學習場域,學生自發、親師生互動、人與自然共好。透過課程涵養⋯期許建功的孩子都能知在地、學永續、創未來!



指導老師:劉亭言老師、吳儒興老師
南科實中*蘇柏彰、陳柏睿同學
基於美國STEAM教育的自主學習成果與歷程
STEAM教育包含著,科學,科技,工程,藝術,以及數學。提升跨領域的學習能力,培養將自己所學應用在生活事物及實作的精神,並在實作的過程裡,從錯誤中學習,使得解決問題的能力提升。



指導老師:蔡汶鴻老師、劉昀珊老師
延平國中*蔡億柔、吳宗祐同學
戶外遇見嗡嗡
「嗡嗡社」社團是結合科學防疫、公共衛教及戶外教育的校本彈性課程,106年在台南市北區公所、國家病媒蚊中心的協助下成立全臺第一個公衛社團!社團宗旨就是要把正確的登革熱防疫觀念融入下一代的生活學習經驗中,增加學生公共防疫的參與感,走出教室走入學習,進而做到照顧自己和家人、認同社區、愛惜家鄉的終極目標。



指導老師:蔡孟怡老師、陳思恩老師
崇明國中*蘇宥溱、梁家瑀同學
CLIL課程感想
崇明國中致力於雙語教育的發展與學習環境的營造,近年來,透過市府補助,引進外師,分別在家政與電腦課,推廣CLIL教學法,走出舒適圈,跨域結合不同學科知識,讓語言的學習自然而然浸潤在生活實作中,成為學生真正可以帶著走的工具!



指導老師:蔡宗榮老師、李蕙珍老師
新興國小*蘇宥瀞、林秝遙同學
象,由心生
探索各種媒材的特性,嘗試並開發各種自創技法,運 用於抽象繪畫創作與具象雕塑作品中。並記錄摸索過 程中的驚喜與挫折,以及解決實務問題的方法,分享 與所有喜愛創作的朋友。
文正國小*陳薪丞、蘇展毅同學
文正國小彈性校訂課程
文正國小位於臺南市麻豆區,創校於大正 7 年 (1918)3 月 3 日,前身為蔴荳公學校寮仔分教場, 1968 年改為文正國⺠小學。文正國小東邊為蔴豆古 港園區、倒風內海故事館,南邊與總爺藝文中心為鄰, 學校後方有⼀條總爺橋可直通藝文中心園區。如果打 開地圖再往南⾛就會發現,全台第二⻑河流-曾文溪 就在不遠處,這條溪孕育了嘉南平原萬物;稻米、甘 蔗、柚子…都使麻豆地區每年盛產許多農特產品。在 這樣獨特的地理環境下,本校所發展的校定課程為 「曾正柚意思」,此課程分為三個面向,分別是【源 來是你】、【柚你真好】、【藝猶未盡】
土城高中*郭譯晴、黃婉綸同學
臺江研究專題
此課程為土城高中所開發之台江校本課程,藉由課程 引導能夠更加了解學生鄰近周邊的台江歷史。
土城高中*林詠佩、鄭永展同學
掌中歷史-從玉泉閣看臺灣布袋戲傳承之艱辛
布袋戲是中華文化的代表,於日治時期台南關廟地區 有這樣⼀位傳奇人物-[仙仔師]冠絕當時,開創叱吒 業界的布袋戲團-[玉泉閣],而如今傳統布袋戲式微, 早已不復昔日輝煌,擁有如此盛名的布袋戲團為何會 日漸消失在歷史的⻑河舞台上?而現代布袋戲又是如 何看待傳承的問題呢?於是,我們決定訪問玉泉閣現 任團⻑黃國韋先生,來尋找我們要的答案。
大灣高中*何依庭同學
社會探究實作課的學習與成⻑
大灣的社會探究與實作以「在台南開⼀間自⼰的⺠ 宿」為主題,我們會蒐集各⺠宿的主題人物資料,寫 成人物誌,並且為⺠宿選址、計算費用、研究法規, 最後寫成企劃案呈現。
瀛海高中*潘辰愷、李宇竣、葉承宗同學
從台江看世界
台江課程從土地出發與生活連結,進而拓展學習視 野,從活動參與中保有探究的能力,發現問題、行動 中思考規劃與創新應變、培養公⺠意識與團隊合作素 養。
臺南二中*陳宥任同學
自然探究與實作學習歷程
藉由簡介自然探究課程及自身看法來點出如何完成 關於探究課程的學習檔案 ,從實驗之重點、過程畫 面,到如何去將其整理並呈現,並以自身檔案作為範 例,分享製作時的要點及方法,闡述⼀份好的探究檔 案應包括何種內容。同時也透過介紹過程中的筆記及 特殊處理方式,帶出如何整理能夠使自身檔案在分析 及呈現上更有優勢。